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域外传真 >>正文

科学道德成本科生“必修课”

文章来源:北京日报   发布者:组宣部   发布时间:2013年07月30日 17:27:49

 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协获悉,科学道德、学风教育将成为大学人才培养的“基本教学环节”,本科生也需要通过选修、问卷测试、论文前讲座等方式,接受相关教育。

 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科协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,科协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上述情况。作为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启动活动,今年大学新生开学后,一场约6000人的报告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。所有听众都是来自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新生。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中国科学院、中国社会科学院、中国工程院等5家主办单位,将共同为这些学生开设一堂“道德课”。

  今年起,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还首次将本科生纳入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范围。“此前几年,我们只针对研究生、高年级本科生进行讲座或者讲课。”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。在2012年的宣讲教育中,覆盖的研究生总数达到140多万人次,总体覆盖率近90%;覆盖的本科生90多万人次。今后,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学术单位将建立长效机制,把相关教育纳入研究生、本科生的培养过程。

  此外,科学道德、学风教育内容,也将成为教师和科研人员入职、研究生导师上岗时的基本培训内容。去年,宣讲教育活动已经为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、新入职教师近9万人提供培训,接受宣讲的科技工作者数量为2万多人次。(记者 童曙泉)